Sunday, February 21, 2010

婆婆...我唯一的牽掛...


2006年的6月...我決定從黑暗的深淵中抽離...離開充滿孤獨與恐怖回憶的公寓...和我婆婆住在一起...與我老家...只是相隔一條街...但...我無法回家了...就和我婆婆"相依為命"...哈哈...

搬到蒲種的公寓...大約有一年半的時間...都在過著頹廢...簡直就是非人的生活...從姑姑們的口中得知...婆婆知道我一個人住得很辛苦...一直都勸我不要再住那兒了...回來和她住...讓他至少有個伴...那時年少氣盛...以為自己能熬得過...但最後還是不行...再待下去只會讓自己更頹廢...更亂水...非常匆忙地..就搬到婆婆家...大伯也因此而不滿...不過婆婆在...他也不敢怎樣...不滿也拿我沒撇...

剛和婆婆住的前兩年...還是未能完全從黑暗中走出來...過得很消極...也做了很多錯事...讓婆婆傷心..把這家當成酒店似地...Check-in..Check-out...就算了...上學院的時候也曾因某些事情放棄...過得更消極了...現在回想起..真的很不該...記憶漸漸模糊了...既然不開心的...就不要去記住吧...

在后兩年...我漸漸轉好(自己覺得)...至少不再做些傻事令婆婆傷心...從開始實習...直到完成了Diploma...開始工作...總算過會正常的生活...婆婆也因此對我放心了...以前常常會因為婆婆叫我做些事情...而感到不爽...覺得很煩...她的嘮叨...總是讓我覺得厭煩...現在回想起來...還真不孝...現在幸得懸崖勒馬...一切都好了...

婆婆這兩個字...通常都是讓人覺得是慈祥...是可愛的...而我婆婆就是一位典型的"婆婆"...非常慈祥...可愛...有時還會做些讓人摸不著頭的舉動...真的讓我哭笑不得...

我婆婆今年76歲了...嚴重的高血壓以及糖尿病...一舉一動都是慢動作...已經不能再做家裡的事情了...而當我搬過來住的時候...這就是我的責任...照顧家裡的事...以及照顧婆婆...剛搬來的時候...一點都不在乎...覺得只要我自己好...周圍的人事物...關我啥事?近這兩年來...漸漸明白到自己原來是大錯特錯...我公公去世的時候...我已經錯過了機會...還自以為然的以為自己沒錯...覺得...人總有死的一天...爲什麽要哭哭啼啼啊?真的是大逆不道...現在回想起...自己連畜生都不如...

剛剛收拾房間的時候...婆婆剛和老爸吃東西回來...收拾完了房間..再到外面買些東西和打包午餐回來后...就和婆婆聊了幾句...其實說聊...也不算聊...只是在聽婆婆發牢騷...唉...其實有時看她好像沒什麽似的...但是心理面卻藏著許多的不滿...而根源都是來自於住在樓上的伯母...就是她的大媳婦兒...

我婆婆這一生...唯一上的就是沒有媳婦命...我媽早死...大伯母吝嗇奸險...小嬸受洋人教育..都只管自己的母親...還和我叔叔移民了...我後母...更加不用說...我們這大家庭算是小康之家...公公留下來的也不至於讓婆婆要苦活著...我姑姑們都很疼我婆婆...唯獨就是媳婦們都不像樣...

在與我婆婆相處這四年...我就是唯一最接近我婆婆的人...所以一切我都看得很清楚...樓上的大伯...伯母...與他們幾個引以為傲...都是大專生的孩子們...一點都不把我婆婆放在眼裡...讀聖賢書...所為何事?伯母烘餅..每年過年過節...都會有一大筆的收入...但是可笑的是...每逢過年或中秋...都沒給我婆婆一罐餅或一塊月餅...而且在這家住了那麼多年...都是三年前才肯給水電費...樓上樓下就好像隔絕了似地...樓上的不會下來打點...請了的工人就只是忙著樓上的事...姑姑們也沒可能老是回娘家...他們也愛莫能助...

婆婆說...幸好有我...不然的話...她都不知道怎麼辦...聽了這話...我真的覺得很欣慰...雖然我沒樓上那些堂哥姐妹們的學歷來的高...也沒他們賺多錢...但是如果有那麼高的教育...換來的就是這樣...對婆婆不理不睬...覺得婆婆是負累的話...那我寧願我再笨些...也不愿成為他們那樣..要寫的話...可能再多幾篇也寫不完樓上的事....不多寫了...

聽完了我婆婆發牢騷...真的心酸...這樣的問題...根本就是沒辦法解決...除非有超能力...能改變人吧...否則...根本就是無從解決...唯有以不變應萬變吧...我說..."哎呀...Boh Bian.的啦"...除了這樣...還能怎樣?...我勸婆婆...好好享受生活就行了..."人生有幾多個十年?"...無需計較那麼多....我也不想去計較了...根本都不想把此事當成一回事...不來亦不去...大家河水不犯井水就行了...反正人也不是生活給別人看...人在做...天在看...如果樓上的認為這樣沒問題....那麼一切都"大丈夫" 了咯...何必煩呢...

現在我唯一的牽掛...唯一的責任...就只是陪在我婆婆的身邊...有時這樣的信念會不斷地受到外來動搖...可能是對外來的欲望很多...會忘了回到內心的"家"看看...其實...最簡單的事...是不是從內心...和身邊應該珍惜的人出發呢?何必向外面...或者是未來馳求多呢?如果錯過了身邊應該珍惜的人...即時未來多富有...一切都是枉然...

家有一老...如有一寶...婆婆...我愛您...不求大富大貴...只求您身體健康....

4 Comments:

littlebibi said...

孝道……真的很重要

calvin_y said...

你年级这样轻就那么孝顺,难得呀。 尽你的能力就足够了。

calvin_y said...

百善孝为先。与大家共勉之。

Shiro Tsubasa^仰仰^ said...

人以孝為本..無論誰..年紀多大...都應該以孝為本...一點都不是難事...但很多人往往就忽略了...T.T